關閉
牙周病治療

何謂牙周病

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包含牙齦、齒槽骨的病變,換言之,牙周病就是牙齒地基的流失。 牙周病是影響牙齒周圍組織,包括牙齦,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的疾病。常見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,這兩種臨床症狀不盡相同的疾病,一般籠統合稱為牙周病。

牙齦炎主要的症狀局限在牙齦組織,牙齦發紅、腫脹、隱隱疼痛和刷牙流血是常見的症狀。

牙周炎除了會有上述牙齦炎的症狀外,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。一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都受到破壞分解, 當然牙齒就會鬆動,咬東西酸軟無力。牙齦和牙齒之間產生剝離,形成囊袋,吃東西後的細小食物殘渣極易掉入囊袋內, 被細菌利用發酵而溢出口臭,嚴重時有時會發生膿腫、發燒等現象。

形成牙周病的原因

多數牙周病都是由牙菌斑所引起的,牙菌斑是細菌所聚集形成的一層片狀物,它會在你的牙齒以及牙齦表面形成。 事實上,去分析在牙菌斑裡面的細菌,會發現大多數是無害的,只有某些會造成牙周病。要預防以及治療牙周病, 應該藉由刷牙與使用牙線,每天清除牙菌斑。

牙周治療

牙周是口腔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,就像房屋地基一樣,有健 康的牙周(包括齒槽骨、牙骨質、牙周韌帶及結締組織等)才能擁有一 口健康亮白的牙齒。飯後或睡覺前沒有好好清潔牙齒,食物殘渣會留在 口腔內與唾液結合形成牙菌斑,久了就成為牙結石,當刷牙流血、牙齦 腫痛甚至萎縮時,都是牙周病的前兆,再不清除,就會造成牙齒脫落、 晃動,失去咀嚼功能。

牙周病之預防

牙周病的罪魁禍首,即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,自小開始,我們的口腔內便不斷上演一幕幕細菌與牙齒及其周圍組織的戰爭。在口腔的溫床中,潔牙後數小時內就有牙菌斑的形成,因此為了要控制牙菌斑的成長、降低毒性強的厭氧菌的滋長機會,則得靠平時正確的潔牙方法,以維護口腔的健康,同時也要藉由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,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,增強個人的抵抗力,並加上定期的口腔檢查確認口腔健康狀況,才能早點發現牙齒的問題,並及早接受醫師的治療,如此一來才能擁有健康的口腔。

達美牙醫提供專業的桃園中壢牙周病專科治療服務,歡迎來電預約 : 03-2200088

關閉